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台州科技政策

视力保护色:
关于印发《2016年台州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6-08-29 15:14      信息来源:台州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台科〔2016〕54号

各处(室、局)、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的通知》(台政办发[2016]55号)的要求,现将《2016年台州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8月10日

 


                                                            2016年台州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

       为进一步推进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的通知》(台政办发〔2016〕55号)的要求,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6〕52号)和《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的通知》(台政办发〔2016〕55号)精神,结合科技行政工作实际,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法治台州建设。
       二、围绕助力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推动我局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台州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责任处室: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计划处)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推进知识产权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责任处室:知识产权局)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深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线运行工作,完善全流程电子监察。推进办事公开,制定完善具体办法,组织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责任处室:知识产权局、高新处、成果处、计划处)
       三、围绕助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所)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建立重要会议制度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责任处室:知识产权局、办公室)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责任处室:高新处、计划处、办公室)
       (三)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在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同时,推进使用财政资金和预决算公开。(责任处室:办公室、计划处)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政策将文件和解读文本一并报批,相关政策解读文本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门户网站等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主要负责人1年内以各种方式解读重要政策不少于1次。(责任处室:高新处牵头、各有关处室)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相关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部门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消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所)
       (三)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运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做好发布解读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所)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化规范化水平。建立信息协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内容提供的责任,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失泄密问题。(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所)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所)
       (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所)
       主要负责人1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明确一位负责人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对外公布。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所占分值权重5%。(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