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温岭“六大工程” 打造泵与电机千亿产业集群
发布日期: 2020-11-17 10:00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浏览次数:

机器穿梭,手臂挥舞,一条条泵轴生产正酣;钢花四溅,机器轰鸣,一个个车床全速运转;搭乘品牌列车,向世界疾驰,一件件“温岭造”扬名海外……疫情之下,不少企业发展速度趋缓,而温岭泵与电机产业却逆势翻盘,绘就了一幅上扬曲线。

日前,笔者从泵与电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论坛暨泵与电机产业提升年活动启动仪式得知,前三季度,温岭泵与电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72.6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销售收入171.61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出口交货值73.2亿元,同比增长了20.1%。

在这份数据背后,是温岭不断梳理产业链,补齐要素链,提升价值链的沉淀,也是行业持续深耕产品研发、产业集聚和优势打造的爆发。

“如今,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智能制造等方面已经成为温岭泵与电机产业改造提升的关键手段,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中寻找发展的新动能。”温岭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一场技术风暴正在温岭泵与电机产业中悄然酝酿。

2019年,温岭发布并实施全国首个泵用永磁电机团体标准,填补了泵用永磁同步电动机系统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上的空白。随着利欧、新界、东音、大元、西菱等具有一定规模的泵企开始布局永磁电机技术,并成功研发生产相关新产品,未来,温岭有望颠覆性改变整个产业结构和市场格局,成为引领泵业新一轮技术发展的先行者。

为了打通“创新链”,温岭还通过引入清华大学、江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建成投用省级泵与电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集聚国家水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26家创新服务平台,为泵企提供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创业孵化、检验检测等“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温岭市共实施泵类关键共性技术攻关114项,签订合同2162个、合作金额超1.3亿元,实现产值转化超100亿元。

创新要素和创新体系的持续发力,让温岭泵与电机产业的创新优势日益凸显。目前,全市泵与电机产业中拥有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室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研究院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8家。

“积极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工程,以提高泵与电机产业国际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为导向,争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效益,引导产业实现从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从中低端生产向中高端制造的‘双转型’,努力打造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是接下去温岭泵与电机产业发展的目标。”该名负责人说,温岭将通过实施产业链提质增效、创新平台提能造峰、企业主体提档升级、市场拓展提速扩面、人才培育提标加压、要素保障提质提效等“六大提升工程”,全力推动泵与电机产业补短板、锻长板,着力突破传统产业“技术固结”和“效益瓶颈”,加快迈向千亿级产业集群。

而此次中国(温岭)泵与电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论坛正是当地泵与电机产业集群发展提升年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邀请业内大咖,聚焦“双循环”战略,探索智能制造之路,剖析技术难点等多个方面,为产业提升发展指明方向。

据了解,为了鼓励泵与电机企业创新转型,向智能制造纵深推进,在此之前,当地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提高补助标准、高效兑现等技改政策,激发企业技改活力,加快生产流程智能化改造,近年来对泵业项目补助资金超过1亿元。

与此同时,集聚平台的搭建也正方兴未艾。东部新区正大力打造泵业上市公司产业园,积极探索一企建一园、一园带多企的园中园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铁路新区规划建设占地3.6平方公里、总投资80亿元的泵业特色小镇,将成为集研发、检测、展示、生产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而在大溪、泽国等泵业集中区域,温岭将规划建设20个泵与电机小微园,总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目前已建成10个,占地超1000亩,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