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温岭建强省级工量刃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赋能产业创新蝶变
发布日期: 2020-11-23 16:18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浏览次数:

产业创新是温岭工业强市建设的主战场。如何整合创新资源要素,营造高层次产业创新生态?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我市亮出的关键一招。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培育,近日,省科技厅公示了2020年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工量刃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名列其中。

工量刃具产业是我市四大主导产业之一,2010年被中国机械联合会评为“中国工具名城”, 如今相关企业达2000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有145家,有20000多名温岭人在全国26个省市经营工量具销售。2019年,全市工量刃具产量产值达249亿元,产量占全国的36.2%,已基本形成“温岭工具卖全国,全国工具温岭卖”的产业发展格局。

但在写满光鲜的成绩背后,温岭的工量刃具产业正经历着一系列成长的烦恼: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品牌附加值不高、支撑要素制约明显、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这一切都在倒逼着这个产业进行一场提升革命。为有效破解该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和创新资源短缺等短板问题,我市紧扣“研发+”、“互联网+”、“智造+”、“品牌+”、“孵化+”、“服务+”, 从技术到人才,从平台到政策保障,打造温岭工量刃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让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用技术力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先进刀具研究所进驻温岭就是我市打通“创新链”的重要一环。早上4点多起床,乘坐成都7:06的早班航班到温州机场,再转车到温岭,奔忙在企业里,自四年前来到温岭,这样的状态已经成了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先进刀具研究所熊计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周末的常态。

随着这几年温岭工量刃具企业对创新研发的重视,他们的人才团队在这里有了更多的合作机会。2017年,他们与浙江甬岭数控刀具有限公司签订《新型10倍径快速U钻刀具研发》合同,填补国内市场空白。2018年下半年开始为该公司开发“深孔抗震快速钻头”、“小孔径高效快速钻头”、“深孔异形刀片”等新产品,大大提升了该公司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他们还为台州恒大刃具有限公司、温岭市鼎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发“新型金属陶瓷与硬质合金刀片”、新型五角、异形“非标”刀片20余款,年新增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这样的合作这几年发生在多个企业和高校之间。

据了解,为了打通“创新链”,温岭还引进了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上海大学机自学院温岭研究院等7家单位,并合作引进国家“引才计划人才”3名,成功申报台州市“500精英”1名,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此外,创新综合体还整合了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省级工联工量刃具众创空间、温岭市工量刃具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温岭工量刃具商学院、中国工量刃具展览会等服务资源,今年以来已服务企业447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24个。

创新要素和创新体系的持续发力,让温岭工量刃具产业的创新优势日益凸显。目前,在工量刃具产业中,全市拥有6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6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其中,浙江省工量刃具检测与深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是当前国内工量刃具技术领域唯一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即使是疫情的冲击下,工量刃具产业依然拥有逆势上扬的底气,前三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64.8亿元,同比增长9.4%。依托于工量刃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未来温岭也将继续以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资金链和服务链,整合融合创新服务要素,加大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引进力度,并重点围绕‘大尺寸模具数控加工专用涂层刀具国产化技术’等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突破产品升级瓶颈,赋能产业创新蝶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