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视力保护色:
台州市科技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2-24 10:18      信息来源:台州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我局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和工作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把依法行政落实到科技创新的实践过程中,落实到科技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切实推进全市科技进步。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保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负责的工作格局。坚持将依法行政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并把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分解到责任处(室、局),明确责任人,切实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保证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报送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均按时在台州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公开上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二)强化学习,广泛宣传。为了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行政水平,我局把依法行政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科技系统的整体队伍建设,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作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科技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一支政令畅通、管理科学、服务优良、清正廉洁的科技行政管理队伍。一方面将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学习型机关建设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推进依法行政的有关文件和科技管理法律法规,邀请新台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干部职工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法律意识,依法从事管理和监督,保护创新成果,支持创新、创业和发明创造。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开展科技行政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科技创新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如结合科技活动周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宣传普及《浙江省科学技术普及办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

(三)健全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建立律师顾问制度。我局聘请法律顾问,完善法律顾问和法律咨询制度,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经局党组会讨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三是严格依法履职,规范执法行为。遵循“职责法定化、程序规范化、责任明确化、管理手段制度化”的依法行政理念,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努力使科技管理工作走上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具有行政处罚职能处室的执法人员,都取得了执法资格证。行政执法队伍做到了“行政主体合法,执法人员合格,执法依据充分”,科技工作公信力不断提升。

(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规范权力运行、提升科技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在全省科技系统率先出台《科技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以“三简三优三支撑”为切入口,全力破解公共服务领域改革的难点、痛点,今年,已实现科技项目申报材料、填报内容、评审时间等三次工作指标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科技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科技信息孤岛打通、科技数据资源共享等三次数字化转型工作已实现100%的目标,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办事的便捷度、舒适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三项制度”执行情况。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了公示原则,即应当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合法、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明确了行政执法公示内容主要包括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分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予以公示。明确了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科技局门户网站为公开主要载体,及时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积极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制定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执法人员要利用执法文书、执法设备、执法平台等载体,采取纸质、电子等方式,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的活动。同时,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配齐硬件设施,购置2部新型行政执法记录仪。三是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审核范围、审核流程、审核责任等,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截至目前,我局暂无重大执法决定事项。

(六)强化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建立完善以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为主体的政务信息公开和科技服务平台,及时公布市委重点工作、相关政策及其解读,第一时间为全市科技企业、科技工作者提供项目对接、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信息服务。围绕台州科技新长征,对科技方面的重大政策、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进行梳理汇总、集中发布,并及时进行解读释疑。今2019年,我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939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98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14条,官网访问646283次,微信公众号阅读量31923次,较往年大幅提升。注重加强政策解读,对中央和省市各级出台的各项科技政策,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进行解读。依托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信访件3件,均在交办期内以按照当事人的要求给予答复,在回访中均得到申请人的“满意”回复。

(七)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注重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以日常清理和定期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修改或废止不符合上级法律法规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针对性、有效性。2019年清理了《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决定》《中共台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科技进步的若干意见 》等4项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宣传还不够深入,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

三、2019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工作、推动发展。一方面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将个人学和集体学相结合,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干部学习会、机关学习会等形式,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同时,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科技创新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法纪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氛围,不断提高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年初专题听取上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仔细研究,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同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局)负责人依法办事,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2019年,我局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加强领导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度,完善领导机制,定岗定责,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现代化的创新体系建设来推进现代化的创新管理,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智力体系深度融合,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科技创新治理效能,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法治学习培训。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律法规学习的系统性、规范性,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知识学习,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做好法治、法治科技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主动运用法律知识去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持证率。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三项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月2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