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视力保护色: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0-06-05 22:42      信息来源:台州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2019年,台州科技系统以省“科技新政50条”为抓手,深入实施科技新长征,积极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平台、集聚一批科技创新要素、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着力营造十联动创新生态,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新增数居全省第3,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市9个县(市、区)中有8个入选2019中国创新百强县(区)。

(一)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区域创新驱动力。一是大力建设高端创新平台。加快推进高新园区升级和创建工作,台州高新区被科技、发改等四部委列为推荐单位呈报国务院等待批复。积极争创省级高新园区,支持天台、玉环分别创建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交通装备为主导的省级高新园区,创建方案均已上报省政府。二是“量质并举”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创建培育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6家,新认定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2家。2019年4月,全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台州召开,综合体创建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三是扶强扶优孵化平台。修订《台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台州市级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规范对孵化机构的管理。组织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训,加快推进提档升级。2家单位被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众创空间7家。

(二)狠抓主体培育,激发创新内生动力。一是实施科技企业“育苗造林”(第一期)计划。采取入企宣传、集中培训等形式,向企业宣讲高企相关政策,部分县(市、区)根据实际提高了高企补助标准,企业申报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53家。推荐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131家。二是提升企业创新研发能力。推广使用“企业研发费用信息管理系统”,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分类指导、扶持企业建设各类研发机构,新增市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52家。三是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以项目实施为载体,围绕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培育,引导企业及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攻克关键技术,征集实施汽车零部件、医药化工等领域的42个共性技术突破项目,并择优筛选20个为年度共性技术突破项目。

(三)深化开放合作,集聚高端创新要素。一是“引进来”共建创新平台。继续深化校地、院地合作,新引进落户浙工大台州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黄岩创新中心、复旦张江临海科技园等16家科创平台。出台《关于加强科创平台建设运行管理的意见》,修订《台州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绩效考核评估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科创平台管理体制和考评制度。二是“走出去”布局科创“飞地”。积极融入长三角、对接北上广,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医药化工等产业领域引进创新资源,推进南科大台州•深圳创新中心、台州-上海创新中心、台州-杭州创新中心建设,部分外资企业、孵化项目达成入驻意向。积极融入国际化,有序推进海外共建平台。新建立中国台州南非孵化器及台州西雅图海纳孵化器。三是加强成果与需求对接。组织开展了生物医药产业台州项目对接会、南非院士专家台州行、意大利专家台州行等12个系列100余场次对接交流活动。

(四)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提升创新环境吸引力。一是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大科技经费扶持力度,进一步培育发展技术交易市场,活跃成果交易。全年完成技术交易总额73.08亿元,同比增长15.3%。进一步扩大创新券使用范围,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创业的创新券支持,优化创新券使用兑现流程,2019年,企业使用创新券接受服务次数居全省第2位。二是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弥补传统线下服务的局限,为科技企业投融资提供便捷的线上对接服务,于2019年3月启用“科技金融支持企业管理服务系统”,截至2019年底,已服务企业400多家次,对接融资额度6000万元左右。三是优化引才引智政策体系。出台《台州人才国际化水平提升十条》《台州市外国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台州市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实施意见》,优化人才引育环境。3家创新团队进入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行列,为历年最高。国家级、省级特聘专家外专项目申报数均创历史新高。建立台州市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引进海外院士团队项目1个,实现了海外院士团队引进“零突破”。 

(五)坚持惠民利民,提升科技惠民影响力。以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市级科技特派员专项34项,切实增强了农技示范推广效应。建强农业科创载体,新增省级“星创天地”4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家。加强医疗卫生、治水治气、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科技服务。积极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组织开展科技嘉年华、科普大讲堂等12项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养提升,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技新政50条”,坚定不移地走好科技新长征,以超常规力度加大科技投入,聚焦高层次创新资源,培育高成长创新主体,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能级,为台州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一)聚焦培育创新主体,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一是深化实施“育苗造林”工程。依托科技孵化载体、创新大赛,培育引进一批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实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政策,进一步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加强激励研发力度。重点从激励政策、研发项目系统管理、跟踪服务等三方面入手,激励增强创新动能。出台研发投入激励办法,加大对企业研发的补助和奖励力度,确保有研发投入活动的企业持续增长。力争2020年新增各级企业研发机构100家以上。三是围绕关键技术强攻关。以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为导向,重点在数字经济、通用航空、医药医化、智能制造等领域,确定技术攻关专项,加大研发补助力度。支持企业积极承担国家、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二)聚焦提升平台能级,着力集聚创新资源。一是大力度提升高新园区能级。坚持高端定位、高新发展,全力以赴创成国家级高新区。扎实做好各地高新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争创省级高新园区,并逐步实现县域省级高新区全覆盖。二是大力度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全力提升已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发展能级,强化产业创新服务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带动产业链整体跃升。2020年新增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4家以上。三是大力度提高科创平台绩效。将政府的扶持资金与平台绩效牢牢挂钩,实行优胜劣汰管理机制,将产业项目孵化、公共服务能力的比重作为考核平台的核心指标,提升已有科创平台绩效。

(三)聚焦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增强创新动力。一是加快集聚高端科技人才。深化实施 “500精英计划”、“海外工程师资助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拓展引才渠道,健全引才网络,建好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吸纳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二是加快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紧盯重点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抓招商、抓引进、抓合作,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校有效对接,促进高端人才、项目、科技成果向台州转移转化。三是推进科创“飞地”建设。发挥沪、杭、深三地“科创飞地”效用。深化与国内一线城市以及美国、意大利、日本、德国等地孵化器、专家组织、专业协会的科技合作。 

(四)聚焦服务能力提升,着力优化创新环境。一是提升孵化加速器服务功能。坚持引进和培育两手抓,大力发展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初创期的各项服务。引进专业机构培育科技企业加速器,引导加速器专业化、精品化发展,做大做强初创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引来“源头活水”。二是精准开展惠企帮扶。加强对企业研发投入的信息化服务,为企业减负增效,进一步发挥“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管理系统”作用,让企业“零次跑”享受研发费用投入普惠性支持政策。深入开展“三服务”,完善科技精准帮扶机制,组织专家、科研院所等力量下沉,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困难问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