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黄岩:“智”造助力 外贸企业转销国内市场
发布日期: 2020-08-04 10:07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黄岩奥通宠物用品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创新,新产品深受内销市场欢迎,价格和利润都翻了一番,企业负责人牟江鸿重新找回了信心。

奥通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位于黄岩区北洋镇,企业创办近20年来,70%以上的产品销往欧美等地区。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该企业也迎来了“生死”考验。

为了走出困境,企业把目光转向了国内市场,投入近300万元生产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组建电商团队尝试线上渠道。由于面临渠道建设、品牌重塑及目标客户定位不明确等众多的新问题,试水电商、上线直播间等一系列严重同质化的应急之举,并没有让企业迎来转机。此时,在黄岩经信科技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企业与电子信息企业合作,为宠物用品安上“大脑”,用高科技为传统产品赋能。

“根据新形势,我们重新研判市场,根据国内消费者的喜好,通过智能化方式开发了很多新产品。比如我们为猫设计的一款饮水产品,只要猫进入一定的感应区,喷水系统就能自动打开,十分便捷。”牟江鸿介绍。

加了一块小小的电路板,宠物用品顿时活了起来,用低成本打造高附加值,良好的体验感,使得产品在价格翻倍的情况下仍然受到市场的欢迎。

加速数字化、智能化,提高内销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今年以来,黄岩区还积极发挥黄岩模具产业集聚大平台作用,将完善的模塑产业链整合成大团队,通过产业协作帮助转内销企业解决各种困难。

位于北城街道的浙江贝莱氏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外贸为主的企业,近日,企业接到了国内知名奶制品企业的浴盆订单,金额近500万元。

为高质量完成客户的订单,在驻企服务员帮助下,企业积极与黄岩模具产业集聚平台对接,引才引智,加大自动化设备的投入和更新,通过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为企业量身定制的自动生产系统,将时间控制到每一分每一秒。

通过政府、产业平台和企业三方共同发力,订单有望完成,这也为企业开拓内销市场增添了信心。眼下,企业还新投入500多万元添置了新生产线,以扩大产能、新品研发等多管齐下,全力开拓国内市场。

“黄岩在模塑和设计方面有这种整体的综合能力,只要企业有需求,我们作为一个平台都可以穿针引线,帮助他们解决各种设计和生产上遇到的难题。”区经信科技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沈容说。

今年以来,黄岩还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77工程”,重点聚焦模具制造、塑料制品、电动车、医药化工等七大重点外贸领域,实施数字化设计提升、智能化技术改造等七大专项行动,引导和鼓励外贸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化技改投资、数字化车间投资、智能工厂投资以及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投资,并与国内33所高校院所开展技术合作,与中科院、西交大、哈工大等高校院所共建研发中心,为外贸企业搭建专属成长计划,全面提升重点细分行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用“智慧”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