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加强“十四五”发展顶层设计 聚力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
发布日期: 2020-09-21 10:08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浏览次数:

9月18日,我市召开“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台州特色、高点定位”,以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为战略导向,强化对台州“十四五”发展的顶层设计,以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形成发展新胜势。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主持座谈会,芮宏、蔡永波、周凌翔等市领导出席。

7位不同领域专家和各界人士代表应邀参加座谈。大家围绕规划编制分析形势、研判趋势,并就台州“十四五”期间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各抒己见,提出许多意见建议。李跃旗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充分吸收。

李跃旗指出,“十四五”规划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台州开启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具有特殊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作出了重要论述,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作了重要讲话,为我们研究新情况、谋划新思路,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一主题主线,以更宏大的全局视野和更长远的历史眼光审视今后五年我们所处的时代方位,高质量编好“十四五”规划,为化危为机谋思路,为现代化建设谋开局,为擦亮“窗口”谋路径,为赶超发展谋突破,加快构筑面向未来的新优势。

李跃旗强调,谋划好台州“十四五”发展,总的导向就是对标德国工业4.0,聚力打造中国工业4.0标杆城市。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要大力革新发展理念,以创造性张力策动工业4.0。要以变革思维、国际标准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发展,把“智慧智能、万物互联、综合集成”的工业4.0思维运用到台州“十四五”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大力跃升“台州制造”,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工业4.0。加强数字赋能,推动台州传统产业“蝶变”,实现台州制造整体跨代跃升,全面进入工业4.0时代。要大力提升城市能级,以二次城市化支撑工业4.0。坚持产城互动,以产业基础高级化、现代化推动二次城市化,以现代城市支撑制造之都。要大力重塑治理体系,以全方位智治保障工业4.0。推动经济领域的智慧化向治理领域覆盖,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治理模式,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制度性供给助推工业4.0。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对照世行营商环境测评指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大力增强市民素质,以人的现代化引领工业4.0。弘扬城市精神,加强人力资本开发,促进教育现代化,全力引贤纳才,助力创新创业,打造与工业4.0相适应相配套的人口人才结构。

李跃旗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开门编规划,站位全局,拉高标杆,上下衔接,借脑借力,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提高社会各界的参与度。特别是要注重吸收各领域专家和“两代表一委员”意见,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中来,使规划编制真正成为汇聚民智、形成共识的过程,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