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启航“十四五”丨助力鞋业优化升级,温岭出台八条扶持政策!
发布日期: 2021-10-14 10:50      信息来源:温岭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为鼓励和扶持鞋业企业做大做强,

引领和带动产业优化升级,

9月28日,

我市正式出台了

《关于扶持鞋业企业优化升级的八条政策》。

该新政是在2019年出台的

《关于扶持鞋业企业优化升级的十条政策》

基础上的又一次升级。

至2023年底,

力争规上鞋业企业达到250家,

规上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制鞋业是我市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汇聚着3000多家鞋业企业,超10万人从事鞋业及其周边产品,一年的产量超过10亿双,拥有“中国鞋类出口基地”“中国鞋业名城”“中国民族鞋之乡”“中国注塑鞋之都”等国字号区域品牌。

2018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低散危”鞋业企业(作坊)整治,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实施鞋业“机器人+”技改项目200多个,举办童鞋高峰论坛、“曙光狮杯”鞋样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区域品牌宣传活动,区域品牌影响力与知名度持续提升。至去年年底,全市有规上鞋企227家。

2020中国(温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朱海伟 摄

针对企业及相关部门的反馈意见,鞋业八条主要对加强企业扶优扶强、促进企业小升规、降低相关项目补助门槛、加大技改补助力度、鼓励企业科研与品牌培育、延长政策执行期限等方面作了修改。市级资金支出预计将由原先的700多万元增加到2200多万元。

政策解读

一、明确了政策绩效目标。提出“至2023年底,力争规上鞋业企业达到250家,规上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二、加大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力度。一是增加“对制造部分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亿元、5亿元的鞋业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二是将鞋业首次进入十强前三与第四至第十位的奖励金额分别由10万元、5万元增加为20万元、10万元。三是对主营6000万元上鞋业企业连续两年及以上地方综合贡献绩效增长15%以上的,当年地方综合贡献绩效增长15%~35%部分的奖励比例由50%追加到75%。

三、大力支持企业小升规。将面上小升规政策中首次进入规模上和第二年继续在库且营业收入保持正增长分别给予的5万元奖励,提升到分别给予10万元奖励。

四、加大企业技改支持力度。一是降低门槛,将技改补助门槛单台设备10000元以上降为8000元以上。二是增加补助比例,将投资额200万元及以下部分、200万元~500万元部分、500万元~1000万元部分的补助比例分别从6%、10%、15%提高到10%、15%、18%。三是支持鞋业智能装备生产,将自动化(数字化)成套、单个环节设备的实际结算金额补助比例,从5%、2%上升到10%、5%。

五、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新增“每年可确定3项鞋业共性技术项目研究,通过‘揭榜挂帅’形式确定研究单位,每个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研究经费补助”。

六、加大企业品牌建设支持力度。将品牌建设咨询、辅导、宣传、推广最高补助限额从3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

七、支持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对鞋业生产企业以自主品牌(商标)当年度新设专卖店或在国内知名连锁超商新设专柜,按每家2万元予以补助,最高补助限额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同时为了完善政策,鞋业八条在绩效奖励、十强评选、供应链平台、研发费用、研发项目、创新券使用、品牌补助、管理咨询等奖补方面规范用语,在附则中将补助对象调整为“规模以上及列入成长型小微企业培育库的成品鞋及鞋辅材料生产企业”,进一步提高可操作性,明确了奖补对象与数据来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