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创新台州丨天台县:科技赋能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1-24 16:26      信息来源:台州科技      浏览次数:

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

科技赋能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近日

《新台州》2021年第10期刊登

《天台县:

科技赋能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天台以省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建设为契机,以科技新长征行动为抓手,以搭建科创大平台、加深产学研合作、强化“链长”引领、促进科技强农为目标,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走出了科技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天台路径。

做强科创平台

推动资源要素齐集聚

一是打造产业科创新平台。总投资20.8亿元,建设天台创新中心,带动周边区块科创平台全面提升,同步推进苍山产业集聚区和六个小微创业园建设。2020年,天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省级创建;大车配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稳步推进;台州(天台)汽车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被列入省级试点单位。

二是构筑双创孵化平台。市场化、高起点打造众创空间,形成城市综合服务性、产业链整合型、农旅服务型的多层次格局。目前,全县共建成省级众创空间3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帮助本地企业提升产品合格率99%以上、降低人工成本近80%;推进县域“智慧农业”建设,年销售产值达5000万元。

三是启动天台始丰溪绿色科创走廊。以中德科创产业核心区为中心,往西沿S323省道向平桥数字经济产业园、平桥南部产业新区和花前工业园区延伸,往南沿常台高速向高新产业发展区和苍山产业集聚区拓展。

深化科技合作

推动产教融合解难题

一是深化校地合作。结合全县行业特色,与青岛科技大学、东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12家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设立浙工大天台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平台和技术转移中心共11个,与南方科技大学共建天台智能制造实体研究院。

二是推动校企合作。利用“揭榜挂帅”平台,发布企业技术难题,由高校院所揭榜,同时鼓励优质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十三五”期间推动产学研合作项目172项,金额4000多万元。如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的3D视觉检测项目,目前样机已研发成功,预计可为企业节省成本数千万元。

三是优化产学研服务。开展“产学研”专家服务,年均服务20场次,2021年实施“百名专家天台行”产学研活动,对接高校院所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产学研服务近50场次,帮助企业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

强化“链长”引领

推动企业协同促发展

一是“引链”加速产业本土化重构。重点围绕轨道交通、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产业,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编制产业引导图,推动配套企业本土化。在补链方面,由龙头企业牵头搭建补齐短板和弱项;在强链方面,由龙头企业向本地供应商输出高管,提升供应链产品适配性。

二是“强链”加持产业技术化升级。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带头进行自主研发,实现“链升级”。对铸造、精密加工等原本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关键配套环节投入国际先进设备、引进国内一流人才,全面提升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三是“补链”加推行业抱团拓市场。引导“链长”牵头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调发展,形成了“培育一家、引领一片”的特色经验。以坐拥4家上市公司的机电行业为例,围绕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电子通信等八大中心建设,带动900多家产业活动单位,其中股份制企业17家、规上企业45家、亿元上企业16家。

推进科技强农

推动乡村振兴共富裕

一是加快高新技术农业发展。围绕天台农业产业特点,着力开展创新主体培育,创建省级农业企业重点研究院1家、涉农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农业科技研发中心4家、省级农业科技企业15家。

二是强化农业科技成果引领。通过农业重大科技项目和示范基地的建设,有效带动农业创业主体积极发展高效、优质、特色农产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满足消费群体对农产品优质化、多样化的需求。“十三五”期间先后列入浙江省26县扶持项目2项,列入县级重点扶持项目34项目,财政科技扶持资金1000多万元,一批新技术、新品种得到推广。

天台创新中心一期研发中心效果图

三是激发科技特派员活力。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组织农民素质培训、创建科技示范基地、实施科技特派员项目等,有效地推动了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升了我县农村农业科技水平。“十三五”期间,科技特派员累计推广新技术75项,引进新品种58个;直接培训农民5000人次;帮助当地农民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31家,实施科技示范项目80个,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致富。

科创平台

天台县产业创新中心

天台创新中心位于天台经济开发区内,规划用地约738亩,总投资约20.5亿元。项目包括研发中心、孵化中心、休闲绿化、技师学院及人才公寓,是一个配套齐全的科技孵化器,从而形成区域科技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的集聚效应。

围绕产业科创新平台建设,天台县以创新中心建设为牵引,带动周边区块科创平台全面提升。一期研发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并进行内部简装,孵化中心已完成部分建筑主体结构建设,人才中心一期工程科创基地已经开工建设,人才公寓一期正在进行工程桩施工。

聚焦构筑双创孵化平台,加快引育优质创业项目和优秀人才团队,打造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近年来,天台坚持扩量提质并重原则,建设和培育众创空间,已形成城市综合服务性、产业链整合型、农旅服务型的多层次格局。全县共建成众创空间4家,爱合伙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魔方空间、苗圃工场被评为省级众创空间,圆圆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其中魔方空间获评2020年省级优秀众创空间,为台州唯一。

搭建大车配产业公共平台,聚焦培育大车配产业企业梯队,建成大车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过引导“链长”牵头,从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调发展,形成了“培育一家、引领一片”的特色经验。同时,针对制造业关键部件“卡脖子”问题,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带头进行自主研发,实现“链升级”。积极推进天台大车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天台众联科创产业中心项目等产业链标志性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大车配产业集群主营业务年收入由综合体建成前的170亿元增长到260亿元,产业集群的研发投入由2.31亿元增长到4.29亿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