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台州科技政策

视力保护色:
关于开展台州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和研发活动双提升(2021—2023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10 16:58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台科〔2021〕17号

各县(市、区)科技局(经科局),台州湾新区经科局:

现将《台州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和研发活动双提升(2021—2023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组织,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附件:台州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和研发活动双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3年)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20日

附件:

台州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和研发活动双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3年)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健全区域创新体系,走深走实科技新长征,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构建台州市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实现规上工业企业R&D活动、研发机构设置双提升,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主要目标为:

(一)企业研发机构提升攻坚行动。到2023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到85%,研发机构数达到4000家以上。2021年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由2019年的13.48%上升到50%,研发机构数达到2270家。

(二)企业R&D活动提升攻坚行动。到2023年,全市8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有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有科技活动企业达到400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达到169亿元。2021年有科技活动企业达到2270家,企业R&D经费支出达到140亿元。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1.夯实企业研发机构创建基础。按照“有研发人员、有研发经费投入、有研发仪器设备、有研发项目、有研发场地”的“五有”要求,明确企业研发机构的组织架构、体制机制、研发团队和人员等基本条件,引导企业采取不同模式建设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建立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工作台账,将研发机构数、机构人员、机构经费支出、仪器和设备、研发项目等情况登记入册,强化动态管理。引导规上企业积极申报省市县各类研发机构,县级科技部门要开展企业研发中心构建与认定工作,并按照规定对获得认定的企业优先予以政策上的扶持。

2.积极培育共建创新载体。支持行业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股份制、共同出资、技术入股等形式合作共建研发实体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开放型研发创新体系,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研发。完善创新券制度,为经济实力不足、创新资源缺乏、有较大创新需求的企业提供技术创新的服务条件。建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平台的关联关系,激活多方社会资源,形成创新聚变,发挥乘数效应,加快提升规上工业企业创新能力。在孵化器、众创空间、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科创园、科创飞地、引进大院名院共建创新载体等科创平台内,探索以离岸模式为规上企业创建研发机构,提供从检验检测、技术研发、技术中介、项目孵化、创意设计、专利代理、科技金融等一揽子服务。代建研发机构应满足建设标准,其研发设备可通过平台共享解决。

3.加大研发机构提档升级力度。加快台州企业研发机构的分层分类、提档升级工作。对已建立研发机构的企业,应加强对研发机构的管理,不断夯实创新基础,完善创新条件,增加创新投入,努力增强研发机构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撑作用。在此基础上,根据省市县企业研发机构认定标准,积极创造条件,有计划推动已建研发机构提档升级,创优创强。到2023年,力争新增省重点企业研究院6家、省企业研究院6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家90家。

4.建立帮扶联系制度。深化企业“三服务”活动,推动科技部门、驻企指导员的帮扶对接,强化县市区帮扶对接;负责推进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确保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帮扶对接范围。按照“行业对口、全面对应”的原则,指导已经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积极支持帮助行业内企业根据发展实际,采取“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与未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帮扶对接。

(二)推进企业开展研发活动。

1.落实科技创新优惠政策。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提高企业研发经费补助政策。鼓励县(市、区)试点开展“创新论英雄”活动,财政扶持资金优先支持研发投入强度大的企业,加大贷款、用地保障力度,优先纳入各类重点支持清单,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省级、市级研发计划项目和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2.强化企业研发工作管理与服务。深入未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现场对接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宣传落实有关政策。进一步发挥科技中介机构的作用,鼓励各县(市、区)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科技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科技项目申报、研发活动、研发费用归集等辅导,实现重点企业培训率、服务手册发放率、负责人政策知晓率、经办人业务上手率“四个100%”。

3.加强R&D经费归集填报。各地科技部门要联合税务、统计等相关部门力量,做到R&D经费数据共享;加强R&D经费填报的业务指导,做到应统尽统。同时,在全市企业开展R&D经费统计年报填报的培训、宣传指导,提高统计数据的有效性。加强企业财会人员、研发机构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专业培训,重点加强企业财会人员业务辅导,指导企业建立R&D项目经费支出台账,明确要求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下样本企业)的财务报表必须据实填报企业研发经费情况。加强科创飞地建设,着力破解企业招引人才难、研发经费外流等难题,对科创飞地的研发费用归集回台州的,给予适当奖励或考核加分。

4.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创平台。推动科创走廊建设,加速高能级科创平台、创新型重大项目等各类创新资源集聚,各类财政性引导基金要联合社会资本投向各类科创平台。发挥科技金融支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做大做强,使其步入规上企业行列。鼓励创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向引入研发创新团队和机构的项目,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招引更多的科技企业入驻台州。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与发改、经信、财政、统计、税务等部门协调联动,完善任务分解,健全统计考核,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各地科技部门要明确责任人,强化主体职能,切实把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和研发机构建设摆上重要工作日程。   (二)深化措施落实。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围绕行动方案目标,压实责任、细化举措、明确时序,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情况摸底、资源导入、产学研匹配等环节的工作,并通过宣传发动、典型引导、政策激励,进一步调动好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和研发机构建设的积极性。   (三)健全目标考核。将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和研发机构双提升目标任务纳入市对县考核内容之一,作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价的依据之一。建立定期报表统计制度,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月度考核评比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费用投入比例和研发机构建设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