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视力保护色: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0 10:36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台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在市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市科技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系统集成,依托数字赋能,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许可、处罚全年相关数据、同比变化及主要原因

我局现有行政许可事项1项,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2021年共受理外国人来华许可申请835件,同比增长24.6%。其中,准予许可743件,同比增长39.9%,不予许可92件,同比下降46.2%。

行政处罚事项1项,为“对科技成果转化、交易、认定的行政处罚”,今年无行政处罚案件。

二、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情况

我局2021年度未发生涉嫌犯罪的行政处罚案件。

三、已采取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一)实施数字执法监管模式。完善《台州市科技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目录》,编制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公开执法事项、法律依据、监管对象、检查方式等。目前共有行政检查事项3个,分别是“对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抽查”、“对外国人来华工作的行政检查”、“对科技成果转化、交易、认定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事项1项,为“对科技成果转化、交易、认定的行政处罚”。全面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实现所有执法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今年共开展即时检查1次、重点检查2次,均通过掌上执法系统办理。

(二)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浙江省科技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将“对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抽查”纳入“双随机”抽查事项,并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2021年度市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在省行政执法“互联网+监管”平台上设置跨部门抽查任务,并抽取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执法。今年对马德宝真空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未发现问题,相关情况已在台州市科技局网站上公布。

四、向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重大行政行为情况

我局2021年无需要向市政府法制机构备案的重大行政行为。

五、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行政处罚公开情况

我局2021年无行政处罚案件。

六、行政许可、处罚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市科技型企业数量较多,执法、普法工作任务繁重,存在法治建设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此外,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工作当中,因各县(市、区)受理审批力量不足,尚无法在各县(市、区)开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受理窗口,影响了该事项审批服务的延伸下潜。

七、相关工作建议以及对策

下阶段,我局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继续做好对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抽查、对外国人来华工作的行政检查等工作,通过“互联网+监管”形式,开展非现场检查监管工作。如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这方面,积极向省科技厅争取在我市9个县(市、区)开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受理窗口,在方便用人单位开展业务申请的同时,使县(市、区)业务主管部门能够及时了解掌握本地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业务办理及相关数据情况。继续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实现所有执法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联合其他执法部门,对已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附件:1.《行政许可年度统计报表》

          2.《行政处罚案件年度统计报表》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19日

附件1.《行政许可年度统计报表》.doc

       2.《行政处罚案件年度统计报表》.doc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