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县市区动态丨天台:科技特派员为天台特色产业注入“共富动能”
发布日期: 2022-11-25 16:32      信息来源:台州科技      浏览次数:

在天台县各地的茶山中、田野上、果园里,活跃着一个个科技特派员们的身影。他们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躬耕乡野,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

近年来,天台县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引导科技要素和资源向农村有序流动,为推动天台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去年,天台县被评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全县科技特派员累计推广新技术16项,引进新品种25个;举办种植、畜牧、水产养殖等实用科技培训27期次。

数字赋能 量质齐升

在天台云雾茶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茶叶加工器械整齐地摆放着。数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繁忙景象。

2019年,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省级科技特派员邓余良被派驻雷峰乡。这名高级农艺师用三年时间打造了数字化龙井茶生产线。

提到邓余良,天台云雾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苏芬笑道:“邓老师可是我千辛万苦‘抢’来的。”

三年前,范苏芬得到邓余良的远程指导后,茶叶价格从每斤五六百元升到几千元。尝到甜头,她连忙委托县领导以及省农业厅专家引进邓余良。

“雷峰乡茶叶种植面积大、散户多、正规茶叶企业少且发展水平较低。”邓余良说。基于此,他决定先扶持一家有品牌和销售渠道的企业、建设数字化龙井茶生产线,并无偿授权天台云雾茶叶有限公司使用“一种机制龙井茶加工方法”发明专利技术。

“原先一个人每天最多炒两斤茶,现在一个人一小时能炒制20斤。”邓余良说。此外,这种专利技术加工的龙井茶综合品质超过手工茶,广受好评。

通过数字化生产线的高产能,周边农户鲜叶销售问题得以解决。数字化生产线生产的龙井茶获得台州市优质名茶评选“金奖”。同时,茶产品由原来单一的绿茶类,发展为现在的绿茶、红茶、白茶三大茶类,与2018年比,雷峰乡茶叶总产值增长了45.76%。

从“大路货”到“抢手货”

站在龙溪乡柱峰茶园的制高点——云上茶亭眺望四方,重峦叠嶂,满眼苍翠。事实上,这只是龙溪乡“云上茶园”冰山一角。

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老师金敏丽作为第14批省级科技特派员派驻龙溪乡柱峰茶叶专业合作社。

谈起村庄和茶园的变化,天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占形有些激动。“从前我们种的都是‘大路货’。”叶占形说,“这些年,金老师带着专家团队进村,指导茶叶生产、加工、管理,还鼓励我们参评。现在都是客户打电话过来预订的。”

去年,在第六届台州市优质名茶评选中,该合作社炒制的茶叶获得绿茶组金奖。今年,该合作社还成功申报了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

茶叶不仅是一片树叶,更是一个朝阳产业。在调研了龙溪乡7个村的产业现状后,金敏丽提出了“云上茶生活”的概念规划。

金敏丽介绍:“我们计划以高山茶园和原村风貌为依托,茶产业为核心,营造集生产、研学、康养于一体的云上茶生活体验地。”

打造“黄精”时代

在浙江天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浙江中医药大学老师李石清正在给刚挖出来的黄精掸去泥土。

道地药材黄精被誉为“仙人余粮”,药食同源,又适宜林下种植,在天台县这样一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7年,李石清被派驻石梁镇,通过走访、调研、分析,他决定重点培育天台黄精。

李石清率先找到当地企业——浙江天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析黄精发展前景。当时,天页生物科技主要种植覆盆子、香榧等作物,听完分析,公司当即决定转线。

先是雇药农移栽野生黄精,邀请专家前往考察、指导,再是聚焦产品研发加工,打通产业链,最后是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平台,规范行业标准。几年时间,石梁镇黄精科技示范基地新增3000余亩。

截至目前,该镇黄精产值近亿元,带动农户100余户,促进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已研发完成黄精茶、黄精丸、黄精膏、黄精冻干粉等产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