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闲置厂房“变身”孵化器,腾笼换鸟激活科创经济
发布日期: 2022-09-19 16:17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浏览次数:

椒江(上海)国际创新港是工业厂房改造为孵化器的典型案例之一,位于椒江区核心商贸区中心位置,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是由台州市椒江区政府牵头,上海六七八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运的科创服务平台。平台主要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端、新兴、特色产业,以链动全球、吸引优质项目和人才孵化为目的,聚合上海、椒江和国际化的科创资源,培育具备独角兽潜力的高端人才和项目,引进科研院所、智库构建“政产学研用”的集成化空间,开放连接法国等离岸科创资源,为推进椒江科技产业和传统商贸企业转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资源。

椒江(上海)国际创新港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借助椒江政府政策活水,积极开拓进取,以做强现代产业造福为使命,助力经济高速发展:

一是始终坚持把物理空间建起来才是硬道理的理念,将商办、创新型用地出让后新建的楼宇,工业园区提升改造、闲置工业厂房作为大孵化器物理空间拓展的主要来源,椒江(上海)国际创新港前身是闲置老旧厂房,经过4个多月建设改造于2021年9月15日正式移交六七八九科技集团台州运营团队。经运营团队1个月内部形象、软装打磨,目前园区建成综合运营中心、科技大市场、金融服务中心、品牌辅导站、椒江区科技地图展区、院士项目展示角,6处品牌功能服务区,配备5个共享会议空间、4个共享活动空间、1个多功能路演厅,1个接待中心,3个企业活动中心等企业服务配套空间。

二是通过台州市人才及产业政策宣导为台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通过活动论坛、线上云会议等形式,向海内外人才详细介绍了台州市概况和产业发展现状,让人才对台州市的主要平台、生活环境和人才引进政策有了全面的了解。

三是通过云数字平台的搭建及运维,为大数据产业项目提供数据支持;创新港积极拥抱数字化、平台化机遇,紧抓中小企业发展需要。助力打造专业产业园区数字化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5G、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手段,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在孵企业提供了十余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赋能企业科技创新,促进区域经济增长。

四是通过举办“大咖分享会”“创新加速营”“创港主题行”等活动为台州市企业家、职工及其家属提供文化生活互动舞台。并邀请上海、杭州学者进行宣讲,帮助企业家面对新发展格局,有效开阔眼界深刻认识新趋势,主动适应新变化开拓经营思路,积极抓住新机遇寻找新增长之路。

椒江(上海)国际创新港在椒江区政府、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基础设施支持,开展创业辅导、技术转移、人才引进、金融投资、市场开拓、国际合作等一系列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助推科技创新,促进就业。为帮助市内企业打破技术壁垒、寻求供应链及海外渠道上不断发力,通过需求发布、互助平台等形式助力台州中小微企业产业造富。项目的工作受到行业内外人士的关注与高度评价,多次接待市、区两级政府领导考察、参访,台州日报头版刊登“椒江(上海)国际创新港”的主题报道,并被省级媒体多次引用。其中浙大城市学院与创新港达成“产学研基地”的合作。

据统计,项目为台州引进500精英创业人才项目11项,带动就业300余人次,组织举办个项目活动论坛20余场;例如张成俊是去年台州“500精英计划”创业人才,当得知椒江提供200万元创业基金,200多平办公场地、免费宿舍以及解决公司落地的相关政策等多项优厚就业条件时,他于今年5月份搬到了椒江(上海)国际创新港,成立台州糖忆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研发投运的智能棉花糖机、智能纪念币机等受到大型商超、游乐场的青睐,短短一个多月,销售额已经超过200万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