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专访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超
发布日期: 2022-09-21 17:23      信息来源:温岭市人民政府 科技局      浏览次数:

《台州科创力·听TA说》专访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超,带我们进一步了解国内品牌中市占率第一的温岭鱼童新材。

问题一:2003年前后,我们温岭一带的船舶修造业是风生水起,那么这时候国外的品牌也纷纷涌入,抢占了90%的市场份额。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当时我们的想法又是什么?

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超:是非常大的冲击。在这个产品应用对比的时候发现,我们的产品在性能表现上面远远落后于他们(外资品牌),因为他们都是有百年以上的一个技术沉淀//我们只是一个新生的品牌,那时候不到10年,本身中国的化工,特别是精细化工产业相对还是比较落后的,所以我们跟他们有几十年的一个发展差距,技术方面的,产品性能等等。

问题二:面对国外百年老牌的船舶涂料企业的竞争,我们要如何实现突围,让船东使用我们生产的船舶漆呢?

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超:当时第一个想的肯定是首先生存下去,我们的逻辑跟那时候的理念也是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个就是要希望能快速追赶弥补上技术差距,因为跟他们的技术代差太多了,我们第一个研发上面要开始加强追赶,所以我们在2010年时候就是引进了全球排名第二的船舶漆的中国区厂长和他的团队,加入到我们鱼童公司来,从人才上有一个保障,然后加大一些硬件的投入和研发投入,然后包括我们后续跟一些大专院校的合作,成立一个联合研发平台。在台州这一块船舶涂料市场的话,我们是大大缩小了跟国际品牌差距,那么目前可能在台州的大船的市场,我们应该能占到将近一半的一个比例了。随着我们的产品技术跟跨国品牌的不断缩小,甚至同一个水平,我们可以说在国内的船舶涂料市场,我们是已经拿到了定价权,因为对于船东来说,同样的产品性能,他一定是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厂家,所以我们鱼童的出现可以直接把整个行业的产品定价直接拉下30%以上。

问题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们现在跟国际上的这些品牌还有多大的差距,我们接下来要怎样发展呢?

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超:我们去年重新树立了我们的愿景是“民族精品,服务世界”。那么接下来我们会往航空涂料这个领域去发展,航空涂料目前是被国际品牌两个品牌绝对高度垄断的,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国内品牌可以去做民用航空的产品,我们目前也是在加速研发的过程,那么有希望明年可以正式进入到民用航空这个领域,目前我们在军工上面已经有应用了。要立足打造我们的民族精品,所以我们做了浙江制造认证,我们就借着台州要打造临港产业带,发展新材料城这么一个契机,我把我们的鱼童打造成台州制造的一个精品,然后不仅是服务我们国内的这些客户,也能为更多的国际客户去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