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温岭:泵阀(泵业)产业大脑上线
发布日期: 2022-09-28 15:37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浏览次数:

9月27日,2022中国(温岭)泵与电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论坛暨泵业产业数字化改造实施年活动在温岭举行。活动现场,泵阀(泵业)产业大脑正式上线,该大脑被列入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名单。

泵与电机是温岭市第一大支柱产业,该市共有3000多家泵业企业,总产值730多亿元,从业人数8万多人,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0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泵业产业基地,获评“中国小型泵业名城”“小型电机出口基地”等国字号荣誉。

温岭市通过建设泵阀(泵业)产业大脑,提供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仓储物流、销售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服务,目前注册企业145家。

该产业大脑已陆续上线14个应用,包含水泵远程监测、供应链云协同等10个企业侧应用,以及“四链提升”政府侧应用。其中高效水力模型由江苏大学流体机械温岭研究院开发,主要解决泵中小企业研发能力不足、产品同质化问题,目前已完成30套水力肌理模型开发。

“不用特地聘请专业人才,也不用购买软件,只要在平台上输入流量、扬程、转速等关键数据,自动比对数据库中已有内容,就可以跳转出合适的水力模型,研发周期缩短,成本也降低了。”浙江澳滨泵业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陈立说,企业借助高效水力模型应用自主研发的低碳节能型冷凝管道泵产品,顺利完成流体模拟试验,将投入试生产,预计能为企业增加年产值近2000万元。

政府侧应用方面,“四链提升”应用中的泵业产业链图谱已梳理全域产业节点209个,收录全国企业67490家、泵业人才21029人、国内外技术专利21656项,分析短期内重点发展产业节点6个,相应收录补链企业150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