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视力保护色: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28 16:06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将法治理念贯彻落实到科技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做到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在服务全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实施“创新台州”首位战略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制定实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有序开展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做好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和公布工作,进一步完善《台州市科技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目录》,编制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公开执法事项、法律依据、职责分工、监管方式等。经梳理,我局现有行政检查事项7项,行政处罚事项1项。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行政的生动实践。以党组会、浙里干部之家公务员云讲堂学法用法在线直播培训、公务员学法考试为依托,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内法规,提升全局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学法自觉性,全年组织或参与学习活动10次。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宪法学习等法治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日常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要求执行合法性审查、意见征集等程序,代拟《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坚持创新制胜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坚持创新制胜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2个规范性文件。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我局牵头起草或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废止《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市级科技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和合法性。继续与浙江海豪律师事务所签订委托协议,确定1名专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就规范性文件草拟、合同审查、法律咨询解答等方面提供综合性法律服务,共开展法律服务100余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遵循“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的基本思路,对来台工作的外国人才按照能力、实绩和贡献等要素,实行分类管理。全年共受理外国人来华许可申请508件,同比下降39.2%。其中,准予许可483件,同比下降35.0%,不予许可49件,同比下降46.7%。会同教育、综合执法等部门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一件事”,出台《台州市科技类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开展执法检查20余次。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2022年度市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在省行政执法“互联网+监管”平台上设置跨部门抽查任务,抽取浙江芯丰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检查,未发现问题。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以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为主体的政务信息公开和科技服务平台,及时公布市委市政府、本部门重点工作、相关政策及其解读,为全市科技企业、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创新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8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29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76篇。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认真贯彻学习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依托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合理诉求。共收到来访件8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群众满意率100%。办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5件,政协委员提案36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满意率为100%。

二、2022年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和管理不够严格,合法性审查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机关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学习活动载体可以更加多元、丰富。三是行政监督体制不完善,没有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工作、推动发展。一是明确领导职责,强化履职担当。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制定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落实法治责任,注重建章立制。推进党组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制建设,专题研究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明确处室职责,落实具体任务,保障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牵头研究科技创新政策,制定实施《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坚持创新制胜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坚持创新制胜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三是加强法治学习,强化法治素养。落实班子成员集体学法制度,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重点内容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按要求开展市管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评活动,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重要内容。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关于依法行政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推进依法行政责任制等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权力,优化行政服务措施,抓紧抓实抓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再上新的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针对短板弱项工作,制定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普法计划等,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推进措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深入科技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评估与清理,做好新增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与备案。深化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探索开展柔性执法,融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等方法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造浓普法氛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思维,树立法治观念。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机制,创新性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推进领导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化常态化。

                                                                                                                                                  台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1月28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