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年度盘点丨2022,路桥科技这一年
发布日期: 2023-01-29 15:12      信息来源:路桥区科技局      浏览次数:

2022年,路桥区科技局深入贯彻“创新制胜”发展理念,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拉高标杆、加压奋进,为台州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路桥贡献。

1.塔尖重器优布局,塑造区域创新胜势

高标准打造科创生态圈。构建环飞龙湖科创生态圈“1+5”全域创新空间格局,台州国际科学家创业基地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恒金产业园、智能装备科创产业园一期按计划完成任务,陈十一院士团队成功入驻环飞龙湖科创生态圈首聚地二期。高能级提升科创基地。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目标,优质打造省级创新平台,形成全域性战略科技力量,路桥机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获2021年省级绩效评价“优秀”等次,二期正式投用,全力指导经开区创建省级高新区。推动大连工业大学共建路桥创新中心,引进的中科创达汽车软件服务平台公司,将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鼓励软件企业;高品质做活飞地平台。建立健全“孵化在外、落地在内”的协同机制,积极探索“科创飞地”+“产业飞地”双向模式,加快上海飞地研发中心建设。

1.jpg

2.自主创新激活力,提升产业创新浓度

创新主体“增量提质”。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1家,省级科技领军企业成功实现“零的突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大农在北交所成功上市。加快建设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2家,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和创新活动两个“全覆盖”。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富士特、八环、柳林分别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为近年来获省级科技奖项之最。新增省“尖兵”研发攻关计划项目1项。围绕智能制造、绿色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部署区级科技计划项目60项,补助资金753.71万元。创新产业“提档升级”。聚焦汽车、机电、卫浴和智能装备等标志性产业链,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增长9.3%、32.7%,均居全市第2。

2.jpg

3.筑巢引凤促发展,实现人才近悦远来

加快创新人才梯度化引育。高质量实施“引人留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跟进顶尖人才团队,依托陈十一、赵连城、刘云圻等院士团队引才带才,招引顶尖人才创业项目1个,引育申报国家火炬计划人才2人、省级引才计划青年创新人才16人,其中5人进入综合答辩。提升创新人才国际化水平。推动路桥-日本创新孵化中心人才、项目与路桥企业对接,新引进省级海外工程师3人、市级海外工程师1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数达20个。激发创新人才创造性潜能。利用人才项目实施带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资本化、产业化,陈十一院士团队的数字孪生仿真软件已为全市100余家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

3.jpg

4.要素融合强支撑,优化创新生态雨林

构建全链条孵化体系。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新创业体系,新增省级海外创新孵化中心1个,在“一镇一平台”基础上,成功培育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增进多元化合作交流。推广“企业出题、专家解题、政府助题”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编织更加紧密的校地合作“创新朋友圈”,举办专题对接会16场,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66个,完成科技创新“揭榜挂帅”49项,其中成交20项、总金额4914万元。实现全方位资源共享。推进科技创新券长三角通用通兑,打通连接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渠道,让企业一“券”在握就可以跨区域“网”聚创新资源,累计发放创新券1350万元。

4.jpg

5.奋力奔跑践初心,深化红炬蓝焰品牌

清单式问诊服务。按照“挖掘新项目、宣传新政策、征集新需求、发现新难题、促进新发展”的要求,提前研究制定主体倍增、研发突破等5张重点指标清单,印发《科技创新政策要点摘编》,开展“一起益企”系列政策宣传、研发统计指导等活动,推动创新型乡镇建设。滴灌式精准服务。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兑现省市区级科技政策资金8600余万元,兑付额、兑现率均居全区前列。数字化智慧服务。充分发挥路桥小微金融优势,利用“数融通”系统,为不同领域、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充足的金融活水,以321.8万元贴息撬动1.07亿元科技贷款,推动20项高新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

5.jpg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