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科技动态

视力保护色:
武建伟:以“匠心”践“初心”
发布日期: 2023-01-30 15:04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浏览次数:

1.jpg

武建伟(右)在与团队成员开展项目研究。 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武建伟,山东潍坊人,浙江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研究员,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副院长、机电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智能装备、企业信息化、优化设计等方面研究。曾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1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他先后荣获台州市“500精英”、市“十大科创之星”、市“实干论英雄”先进个人、市劳动模范、浙江“百名科技追梦人”等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台传媒记者王恩兴

每周奔波于杭州、台州两地,是武建伟的工作常态。

来自山东潍坊的武建伟,多年来扎根台州,致力于推动产学研合作,为台州制造转型升级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名“新台州人”,他热心慈善公益,关爱帮助弱势群体,用爱心温暖他人。

武建伟说:“我因为事业和台州结缘,这是一场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在第二故乡扎根成长

“我第一次来台州,是2002年,当时我还在浙江大学读博,跟着导师来做项目。”说起第一次来台州,武建伟记忆犹新。

2007年,武建伟所在的导师团队在路桥区筹建了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是省内建立的第一个地方性产学研研究机构。

“当时和我们一起在台州的高校团队起码有5家,最后只有我们在路桥留了下来。”2009年,武建伟作为团队骨干,接替导师成为机电研究所带头人。

成长,在摸索中进行。台州产业以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为主,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瞄准中小微企业的改造提升需求,机电研究所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两个重点方向开展研究工作,目前已成功研制出陶瓷阀芯装配生产线、自动套圈设备、缝纫机零部件加工设备、基于桁架机械手的上下料装置、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智能焊接系统、节能电机驱动工业互联网系统等产品,有效帮助企业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一个个荣誉,见证了机电研究所高质量的发展成果。2018年,机电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陶瓷阀芯全自动装配生产线项目荣获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基于桁架机械手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获“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台州赛区二等奖。

目前,经过多年的发展,机电研究所在智能装备研发、机器人应用领域、工业物联网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申请专利1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

招才引智不遗余力

科技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业技术工人不多等,都是制约台州制造业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为此,武建伟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建好建强研发团队的同时,为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引荐高层次人才。

“研究所在发展中,缺乏本土化团队一直困扰着我们。”武建伟说,台州区位优势并不明显,研究所建立之初,主力还是在读研究生,每周在杭州、台州之间往返,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当年研究所在招人时,至少有5位博士来面试后又离开。”

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武建伟在团队中营造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地投身工作。目前,机电研究所的60名研发人员,本科学历达80%以上,其中博士2名、硕士10名,高级工程师6名。

在打造高学历资深研发团队的同时,武建伟还化身为台州聚才引智的“活名片”,以人才引人才的方式,引导高精尖人才加盟台州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行列。

台州伟兴科技有限公司和台州捷码科技有限公司,都是由武建伟推荐的落户台州的人才创办的。自2021年创立以来,两家公司发展突飞猛进,2022年产值都达到了1000多万元。

据统计,由武建伟推荐的台州市“500精英”入选者已有8人,主要集中在机电设备产业、高端装备产业领域,为台州“制造之都”建设输送新鲜血液。

此外,作为台州市政协常委,武建伟针对加强产业数字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多项提案,为台州制造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了一份力量。

公益路上的热心肠

机电研究院所在的路桥区,有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如何服务好“新居民”,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4年7月,在路桥区政府和广大“新居民”的信任推荐下,武建伟被选举为路桥区新居民联谊会第一届会长,并连任至今。

慰问困难户,帮扶民工子弟学校,到企业义诊,开展安全健康宣传……在武建伟带领下,新居民联谊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组织会员围绕党政工作重点、社会治理焦点等建言献策。

自从新居民联谊会成立以来,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成为联谊会会员们的牵挂。新居民联谊会还发挥自身优势,联合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力争流动人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作为高层次人才,武建伟积极参加开学第一课,点燃青少年的科研梦想。“一切皆有可能,大家要努力拓展知识面,拓宽视野,每个人去思考适合自己的路,并为之奋斗……”2022年9月,武建伟到路桥中学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学生王斌听后深有感触地说:“武老师的创新创业精神深深地鼓舞了我,我要珍惜时光,加大知识储备,为未来而奋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